Nov. 03 2023

內惟市場攤商進駐內惟藝術中心賣菜? 「親愛的,我在市場有一個舞台」藝術家程仁珮開啟市場美學想像

#新聞媒體
內惟市場攤商進駐內惟藝術中心賣菜?
「親愛的,我在市場有一個舞台」藝術家程仁珮開啟市場美學想像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【高雄訊】內惟藝術中心在高雄鼓山鄰近內惟市場,市場間的常民生活樣貌充滿無限的生命力及文化能量。因此作為社區型的藝文場館,內惟藝術中心邀請擅長參與式與行動藝術的藝術家程仁珮,走訪內惟市場,完成「親愛的,我在市場有一個舞台」的創作計畫,訪談搜集攤商的日常,透過鏡頭,看見飲食、食材所凝結的家庭記憶與個人的生命狀態。即日起至2024年4月,在內惟藝術中心南側館中樹廊道展出,4件作品及與紀錄片放映,以食物打開內惟市場4個深刻的生命故事,歡迎民眾前往參觀。

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局長王文翠表示,內惟市場是在地人對公有鼓山第三市場的暱稱,除了是當地人採買日常食物的地方,更是民眾重要的社交生活場所。內惟藝術中心開館一年,已經成為社區民眾重要文化生活場域。因此在文化部「博物館及地方文化館升級計畫」的支持下,提案「市場邊的內惟藝術中心:凝聚社區情感與記憶的教育展示」,邀請長期以食物為創作內容的在地藝術家程仁珮,展開為期半年的藝術創作計畫「親愛的,我在市場有一個舞台」。期待透過內惟市場的探訪,讓內惟藝術中心與內惟在地的社區連結更緊密。以藝術的視角啟動在地社群能量,使更多人透過觀展,重新體會傳統市場美學及市民生活文化力。

高雄市立美術館代理館長林羿妏表示,內惟藝術中心可能是全台最靠近市場的藝文館所,無論平日或假日,常有結束市場採買行程的居民入館參觀歇腳。內惟藝術中心打破一般藝文殿堂的觀賞模式,與民眾親近,因此和長期做飲食觀察的藝術家程仁珮合作,攜手走進內惟市場開啟與社區對話的橋梁。林羿妏表示,程仁珮深度採訪4組內惟市場攤商:阿朗果汁攤葉文朗先生、菜販林采憶小姐、菜販柬埔寨籍南小姐,與熟食攤許東榮先生。透過採訪並側拍影片,記錄攤商工作日常,從物產運送、販售現場,藝術家更同步採集攤商使用自家食材的食譜,共同建構影片故事內容。即日起在內惟藝術中心南側館中樹廊道展出4幅藝術家創作的作品以及公開播映紀錄片,歡迎民眾前來重新感受市場之美。

程仁珮表示,進入內惟市場如同進入劇場,參與攤商的「演出」,而屋簷底下工作的畫面,一眼望去就像電影場景。文化局說明,本次展覽程仁珮第一次製作橫式作品。除了當代攝影,亦受到台式市場美學元素的啟發,首次加上浪板、帆布,以拼貼的表現製作裝置。透過這樣的藝術創作,看到了日常的美感,程仁珮希望未來能開啟大眾對於市場美學的觀察。

文化局表示,「親愛的,我在市場有一個舞台」是認識市場故事的創作計畫,依計畫延伸而來的有「蔬寫詩歌」計畫,採集更多民眾對市場的觀察與想像。11月5日及12日,星期日下午2時,在內惟藝術中心展覽前,只要填寫問卷,與藝術家分享民眾自己的食譜或市場故事,便可交換一種藝術家創作,有詩句的「烙印蔬果」。現場自由參加,烙印蔬果作品數量有限,邀請民眾一起來參與。

一個個躍然於平面的小型食物雕塑,是受訪者的一個個記憶。有關「親愛的,我在市場有一個舞台」是藝術家的飲食創作,更是內惟攤商的展演。展覽即日起至2024年4月止,於內惟藝術中心南側展出,洽詢電話07-5538935轉2020,展覽詳細內容請上內惟藝術中心官方網站(https://www.nwac.org.tw/)及粉絲專頁查詢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展覽資訊
指導單位︱文化部、高雄市政府文化局
主辦單位︱高雄市立美術館
展覽名稱︱親愛的,我在市場有一個舞台
展覽日期︱2023.11.1~2024.4.
展覽地點︱內惟藝術中心南側館中樹廊道(高雄市鼓山區馬卡道路 329號)。
藝術家︱程仁珮
藝術家介紹︱
1983年生於臺灣高雄,2014年於法國巴黎駐村期間,以《你的料理,我的食譜》開啟聚焦在飲食文化與記憶之間關聯性的觀察與創作,常以「參與式藝術」進行創作。曾於芬蘭、美國、日本、越南、菲律賓等駐村經驗中,針對各地不同飲食文化提出展演計畫。近年著手於關注在人群移動的軌跡中,飲食文化所融合與發展的新樣態。
 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圖1︱內惟藝術中心南側館中樹廊道展出「親愛的,我在市場有一個舞台」
圖2︱藝術家程仁珮擅長參與式與行動藝術,這次的計畫走訪內惟市場半年之久
圖3︱除了當代攝影,程仁珮本次展覽首度加入浪板、帆布的元素
圖4︱11月1日開展後引起民眾駐足參觀
圖5︱除了4個攤商訪談製作成4幅作品,現場也播放紀錄片
圖6︱屋簷之下工作就像電影畫面,因此屋簷是重要的展品元素
圖7︱在館中樹廊道展出如同還原市場攤商,民眾可以在內惟藝術中心逛菜市場一樣
圖8︱當代攝影與浪板、帆布構成這次的4幅作品
圖9︱內惟藝術中心常常是當地人買菜完畢的休息放鬆之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