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eb. 08 2023

泰國藝術家阿運若望恰庫抵台 《內惟戲院》創作者、畫中人齊聚 爬梳台泰兩地文化記憶

#新聞媒體
泰國藝術家阿運若望恰庫抵台
《內惟戲院》創作者、畫中人齊聚 爬梳台泰兩地文化記憶


【高雄訊】高雄內惟藝術中心試營運以來人氣居高不下,其中泰國藝術家阿運.若望恰庫(Navin Rawanchaikul)為高雄內惟藝術中心創作《內惟戲院》系列作品,以電影看板繪畫風格呈現的畫作〈昔日邊界內〉更串起內惟居民的人物小故事,自展出以來受到民眾好評不斷。隨著疫情解封國際交流恢復,藝術家睽違兩年再度來台,高雄市立美術館(下稱高美館)日前特辦講座,由高美館館長李玉玲主持,阿運.若望恰庫主講,更邀請到高雄市電影館館長黃晧傑,以及被繪入畫中的「內惟影中人」齊聚一堂,與藝術家展開前所未有的精彩對話。

李玉玲指出,2019年高美館與日本森美術館合作特展《太陽雨:1980年代至今的東南亞當代藝術》時牽起與泰國知名當代藝術家阿運.若望恰庫的緣分,適逢當時團隊正籌備著內惟藝術中心的營運,高美館也開始思索如何更深入的建立與內惟社群的關係,因此很榮幸地邀請到擅長與社群互動、參與的阿運來為內惟藝術中心進行創作,結合內惟社區的田野調查、訪談,以及文史脈絡的爬梳,折射出台灣與泰國共同的歷史與身分認同議題。

阿運.若望恰庫表示,《內惟戲院》(Neiwei Rama)的希臘字根是「看」的意思,反映著他對於高雄與內惟的觀看,也包含疫情限制下的遠端遙望,以及內惟與泰北兩地人事物。而「Rama」也是過往泰國鄉間對電影院的稱呼,泰國人會稱呼某地電影院為某Rama,也呼應著設置於內惟藝術中心內的兩座影廳,「Neiwei Rama」如同一種今昔對照;接受訪談的內惟居民成為「社群肖像」與「電影海報」的角色,代表著內惟故事現正上演。

《內惟戲院》系列中所涵蓋的四件作品,包含〈昔日邊界內〉的電影看板繪畫和長達40分鐘的紀實錄像、訪談28組內惟居民的人物群像〈內惟群像〉,以及阿運以書信紀錄對於內惟印象的〈給內惟的信〉。《內惟戲院》系列作品以內惟與泰北的「移民性」與「多元性」折射出普世共有、各世代之間的歷史與身分認同議題。

阿運.若望恰庫出身於印度裔移民家庭,作品往往探究有關「身分」、「離散」等議題,也擅長透過藝術創作與社區互動。他曾獲選威尼斯雙年展2011年泰國館代表藝術家,並於紐約古根漢美術館、東京森美術館、羅馬國立二十一世紀當代美術館等世界各大美術館展出,與台灣淵源頗深的他亦曾多次來台,包含2002年台北雙年展、2019年高美館《太陽雨》特展等。

而出席高美館主辦的《內惟戲院》作品發布座談的「內惟影中人」,包括內惟李家的後代李育嘉老師、電影看板繪師曾清田先生、內惟六十年老店仁記桃酥、內惟的吳瑞蘭書法老師、內惟在地文史工作者陳坤毅、柴山會的朱惠娟老師、長期在壽山帶獼猴導覽的台灣獼猴共存推廣協會創辦人林美吟小姐、內惟鴨子悠太的爸爸戴廷育,以及藝術家蔡佳葳、陳漢聲等。這是繼去年11月1日由陳其邁市長開箱內惟藝術中心後,「內惟影中人」再度聚首的珍貴場面。

《內惟戲院》第一階段已於內惟藝術中心開館首展《解惟.解圍》正式展出,而第二階段計畫則是此次藝術家來台的主要目的之一,阿運近日再度造訪高雄內惟社區,並前往高雄清真寺、美濃滇緬四村泰北華僑社群,以及高雄火車站前東南亞商圈等地拜訪踏查,與在地社群交流互動,將會更進一步梳理台泰兩地的文史脈絡以及家園記憶,值得眾人共同關注後續。
 
1.《內惟戲院》創作者阿運.若望洽庫與畫中人齊聚,暢談分享台泰身分認同故事
2.高美館館長李玉玲(右二)、高雄電影館館長黃晧傑(右三)、藝術家阿運.若望恰庫(左)交流《內惟戲院》作品創作理念。
3.阿運.若望恰庫說明作品田調訪談歷時三年
4.泰國印度裔藝術家阿運.若望恰庫(左四)與高美館館長李玉玲(右三)及作品影中人合影
5.食物分享是藝術家阿運‧若望(右三)社群參與創作一環,左一為藝術家蔡佳葳、左二為在地食物創作者劉媽媽、中為高美館館長李玉玲、右二為高美館館員謝宇婷、右一為藝術家陳漢聲。
6.藝術家阿運.若望恰庫贈送複製作品給作品影中人內惟李家的後代李育嘉老師(中)